Max

【摇曳十二年4】

从书店出来,小叔给我买了杯热牛奶,自己则是一杯拿铁。


我们坐在长椅上歇一会儿,看过往的人三五成群,匆匆忙忙,好像只有我们两个人,最是惬意。


我的白牛奶,他的黑拿铁,都冒着热气。


但一个甜,一个苦,一个黑,一个白,是这样不同,这样的迥异。


大概是对拿铁的希冀太过,我喝了几口牛奶就开始打嗝,止不住,还挺大声,小叔一边给我拍背,一边笑得不能自己,说起我小时候喝完奶也打嗝,可怜兮兮的,他又没办法做什么止住,只好一直抱着我,让我的脸靠在他的肩头,一边晃一边安慰。


我问他,我那么小能听懂吗?


他看了我一眼,继续笑,说,一直说源源乖源源乖,你就乖乖在我身上睡着了,你觉得呢?


我说,那肯定是你晃晕的!


小叔佯装要打我,王源你欠打啊!


我朝他昂头,说,你信不信我告诉老爸,让他收拾你!


虽然我爸这个老好人,一定会告诉我们俩要好好相处,促进家庭和谐。


但小叔还是放下了手,捂了捂拿铁杯子,我这才发现,因为他没带手套,手背冻出了一片青色。


我赶紧脱了手套递给他,说你才需要戴,快戴上!


小叔冰凉的手推开我,再次捂住手里的拿铁,连摇了几下头,说,你戴上,我捂会儿就好了。


我不戴,要硬塞给他,他就用冰手给我强行戴上,还指着我,皱着眉,凶巴巴地,说,给我戴好了啊!再脱下来我可要生气了!


我没有办法,戴好了手套,伸手把自己的围巾笨拙地取下来,去裹他的手。


但小叔拿过围巾去,重新给我裹上,边裹边威胁,说,这个也给我戴好,你从小身体就不好,感冒了又得我照顾你!


小时候身体确实弱,经常感冒,风一吹就发烧。


爸妈忙着上班,小叔背着我一路跑到最近的诊所,直到我屁股上留下一个退烧针打过的针孔,才回过神来安慰嚎啕大哭的我,然后用自己平时在学校吃饭攒下来的钱付医药费,给我买最喜欢吃的香蕉。


我咬着香蕉,在他怀里就安安分分的。


这导致他很长一段时间都用香蕉来哄我。


我真没追求。


小叔起来丢了喝完的拿铁,把自己的手往大衣里一揣,提议说一年多没回来,去我学校逛逛。


可我的学校就是他的学校,有什么好逛的。


心里虽然这样想,但到底还是和他跑到了学校。


一进校门,就能看到体育馆旁的银杏树,我们学校种了很多银杏树,都是十几年的老树了,秋天一到,树上的银杏叶就变得黄灿灿的,一片一片地往下飘,最后在地上堆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金字塔。


时值冬日,落叶缤纷,很是好看,小叔指着一棵银杏树,说,源源,过去,给你照一张相。


我几步奔到树下,看他摸出手机来,对着我,我就开始笑,他正要按下拍照键,一片叶子慢悠悠地飘过我的眼前,我抬头去看,小叔就按下了拍照键。


所以,照片上的我没有正脸,就是一副朝上看的样子。


我说要不重新照一张。


小叔把手机揣进兜里,走在前面,说,就这张。


然后我们在操场晃悠了一圈,我问他在美国的见闻,问他那边的吃的喝的,他问我在学校和什么人交朋友,考试会不会很累。


他听我说话时,总是盯着我,我没有看他,都知道他在盯着我的侧脸。


他那双眼睛,总叫我很紧张,像是老师刚说完不久会有考试,试卷就出现在了眼前一样。


所以我不敢看他。


小叔叫了我几声,我回了声啊,转过去看他,问他刚才说了什么,我没听清。


他揉了揉我的头,笑着说,没什么,我们慢慢走回家吧,该回去吃午饭了。


我爸中午一向是在单位吃的,我妈就算在家也不常做饭,这导致我在家时,吃的竟大部分是小叔自学成才的结果。


所以今天也是小叔下厨。


他择菜,我在旁边帮忙,笨手笨脚的,还要他分心给我说不要这儿不要那儿的。


他切肉时,我就在旁边打鸡蛋,背着他把掉进已经打了一个蛋的碗里的鸡蛋给捞出来。


他放油,我就躲在后面,用锅盖挡住自己,给他递作料。


小叔穿着围裙,一手拿锅铲,一手倒了切好的肉进锅,翻炒起来。


我问,我们做什么呢?


他说,你猜。


我说,那出来的不是菜我不吃哦。


他说,你敢不吃,我就饿你一天。


我说,你这样对待我,我要哭咯。


他逗我,说,那怎么办,没有香蕉堵你的嘴巴了。


我冲他的后背打了一下就跑,说,那我要先下手!


小叔站在厨房里,左手锅,右手锅铲,脸上一层薄汗,对着我笑,边翻动着锅里的菜,边对我说,王源,你给我等着!


好啊,我等你。


等你真的回来。



评论(8)
热度(175)
© Max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