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x

乱世华章16

城里顶有名的戏班子今日跟着孙副官进了司令府,东西都收拾好要搭台唱了,碰到司令跟在一人身后,闯进后花园来。

那人长得十分精致,穿了件白衬衣,隐隐约约能够看见衬衣下缠绕的绷带,金丝边眼镜下是一双极漂亮的眼,看见这边之后脸色一赧,急忙挣开司令,往回走去。

只是他脚步仍有几分虚浮,司令又赶紧上前几步搀紧了,两人便一块消失在拐角处。

新来的戏伢子不懂事,大声问道,“师傅,你说长得好看的都唱戏,那两个也是唱戏的吗?”

他师傅赶紧拍了戏伢子一锤子,“你个哈儿!喊你不要乱说话!那是司令和王少爷,哪个能跟我们唱戏?!”

“司令和王少爷怎么不能唱了?”

“这就像你成不了少爷司令只能唱戏一样!”

戏伢子摸摸后脑勺,不解道,“就连乱打人的坏蛋都能成营长,我这个唱戏的怎么就不能当司令少爷了?”

孙副官正好听见这句。

戏伢子前几日从四川来,无父无母,只有个大伯,二人相依为命,靠卖点编品为生。

那日他跟着大伯出门卖东西,看见一个卖红莲藕粉的小贩在冲藕粉时不小心歪了龙头,溅了些滚烫的开水在一人鞋上,不过大冬天气温低,那点开水想必什么浪都起不了。

那人嘴上说没事,拿了藕粉却没给钱。

小贩也不敢要他给。

等到戏伢子和大伯走街串巷时,大伯突然捂住他的嘴将他拖到一边,他这才发现,早上还穿着长衫吃藕粉不给钱的人如今一身军装,正抓着那小贩,一拳一拳往上加,身后几个兵则替他看着风声。

戏伢子耳尖,听见那人说什么“营长你也敢烫”。

司令亲自见了戏伢子,看他长得眉清目秀,问道,“你说和你大伯相依为命,怎么又改学唱戏了?”

戏伢子也不怕他,昂首回道,“大伯说我手嫩,学不得编织手艺,就将我送进戏班了。”

“那你喜欢唱戏吗?”

戏伢子望了他师傅一眼,“不喜欢!”

答得十分大声。

司令大笑起来,“我得了你一个恩惠,如今想还你,告诉我,你想做什么?”

戏伢子眼睛咕噜咕噜转着,竟然扭捏起来,“我……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我想当……司令!”

司令正要说话,少夫人从旁门出来,笑道,“小孩子心气高,开口就当司令啊?那我们司令怎么办?”

孙副官见不得她,往后一退,跑了。

少夫人坐下,权当没有看见,继续道,“我刚去见过王家少爷,身体好了许多呢。”

司令没有搭她的话,兀自低头喝起茶来。

屋里五六个人,此刻都缄默起来,没人敢开口。

少夫人换了人,问过戏伢子年纪生辰,可有读书后,对司令道,“我看他天资聪颖,唱戏浪费了,不如收做义子,好生培养,也算弥补,你我膝下无子的遗憾。”

于是戏伢子改了名,叫做建渊,拜司令为义父,少爷为二叔,少夫人为姨母。


评论(9)
热度(324)
© Max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