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x

大宋皇帝实录

大中祥符八年,我奉旨入宫伴驾在寿春郡王左右,郡王时年五岁,正是贪玩年纪,不爱读书。

一日,先生进殿,不见郡王,问及我,我亦不敢言,却将手指向书案露出的一截衣角。

先生踩住衣角不言语。

半晌后,郡王小声问我,“先生可来了?”

先生道,“来了,开课吧,殿下。”

郡王要钻出来,衣角却被踩住,用力往前,果不其然摔了四脚朝天。

先生道,“殿下,先默论语,再写千字文,臣定把殿下用功读书的事情禀告皇上,否则……”

郡王捂着后脑勺,眼泪几乎要掉下来。

天禧元年,当今皇上身体日衰,对寿春郡王这一唯一儿子更是放心不下,加官至中书令,又令先生管教不要太紧。

郡王便更是不爱读书。

今日请假,言说皇上身体欠安,本王生性孝顺,请假一日为父皇侍奉石药。

先生准。

没几日,又言说太后身体欠安,且年事已高,恐怕来不及享四世同堂,故请假一日为太后侍奉石药。

先生准。

再过几日,言说皇后有疾,要请假。

先生勉强准。

后来说公主病,要请假。

先生大半夜听到消息,冲进殿里,把郡王提溜起来打了一顿屁股。

哎。

郡王捂着屁股,眼泪几乎要掉下来。

天禧二年,寿春郡王进封升王后被册封为太子,时年八岁,对学习一事终于不再逃避,反正已经在疼痛中默完四书五经,兵书历法。

先生讲学,提及六十年一次,出现在长城外的上古妖兽饕餮,听得太子兴致盎然。

只是没听进饕餮凶猛异常几字。

下学后,太子提起一柄木剑,舞了一番,口中喝道:嘿!怪兽!受死吧!

皇上悄然出现,示意我不要言语,看太子又舞了一番,姿势堪堪到位,正甚是欣慰之际,太子瞧见花丛中跃出一对蹁跹蝴蝶来,当即将木剑丢下,追逐蝴蝶去了。

只是,这剑,砸得正中皇上。

哎。

太子捂着小手,眼泪几乎要掉下来。







评论(17)
热度(430)
© Max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