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x

乱世华章18

天晴了。

郊外空旷的地上,雪也融了个干净,王建渊跑得累了,正要脱下帽子,看见远远开来的车子,立刻招手大喊起来,“义父!二叔!二叔!义父!”

他吃过早饭便出来了,孙副官说带他弄些新鲜玩意儿,他从早上期待到现在。

少爷甫一下车,便看见天上的风筝。

好多风筝,最近的那个是燕子,远一点的是鹦鹉,还有只硕大的飞得老高的鸟,是凤凰,大概有三十几张风筝,全是鸟儿。

王建渊赶紧奔到他身边,指着其中一个,特别兴奋地说道,“二叔二叔,那个是我放的!”

一副邀功的样子。

孙副官在内心默然泪目,恩,是小少爷放的,在我背上。

天知道他们放这么多风筝有多少人,有多累。

少爷半蹲着身子问王建渊,“哪个?”

风筝,小时候只放过两三次,这座城能放风筝的天气和地方太少了,能陪着放的人也太少了。

十二岁前有亲生父母,十二岁后便孑然一身。

如此沉默中,身上被一阵暖意笼罩,抬头往后,是司令为他披上了件大斗篷。

“谢谢,”他礼貌回应。

司令预备弯腰系绳的动作一僵,道,“你我之间,从来不必言谢,这样疏离我,没有意思。”

他看向天上,默不作语。

自然是有意思,每一个疏离,都在把他的心摊在锅上来回煎炸,等焦熟多有意思。

孙副官见势头不对,连忙打圆场,凑上前道,“爷!爷!爷!你有所不知,下官为你介绍介绍!今天这满天的风筝,一共百余只,全是请了潍坊杨家当家,宫里的手艺,做了三个半月,你看这手艺,惟妙惟肖的……”

不过是百余只风筝,少爷已经不再看,牵上王建渊,道,“二叔带你去走走。”

王建渊才答了个好,身前人却停了步子。

孙副官说百鸟朝凤。

九岁那年,两个小孩子围坐在一处看书,小些的看见一个词,比着后头的释义咋咋呼呼地指给大的看,大些的念道,“百鸟朝凤,泛喻君主圣明,河晏海清,天下归附……”

小些的兴奋道,“你以后当了长官,必定百鸟朝凤,天下归附!”

大些的歪着脑袋一想,“对呀,而且这百鸟朝凤还有个说法,叫百鸟朝王,我不就是姓王吗!”

二十二岁那年,他与人对弈,听见隔壁院子里小孩子放风筝的欢笑声,对面那人突然停了手,道,“我记得小时候你说百鸟朝凤,天下归附,我说百鸟朝凤亦称百鸟朝王,那时以为是全中国要尽入我这个王手中,我刚才仔细一想,明明是尽入你这个王手里。”

百鸟朝凤,百鸟朝王。

王俊凯,心向王源。

这也是某报上那人手势的解释。

我心向汝。

评论(24)
热度(293)
© Max|Powered by LOFTER